沿革與特色

  • 本校前身為國立嘉義師範學院與國立嘉義技術學院,於民國89年合併成立嘉義大學,由於順應科技蓬勃發展,亦於同年成立教育科技研究所,以積極培育具有設計、發展、運用、管理和評鑑各類教育資源能力之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符合國家科技發展和教育改革的趨勢,使教育科技能真正融入於教育和訓練之環境中。此外,為順應資訊科技發展之需求與數位時代之新趨勢,於95學年度本學院調整教育學系一班,設立「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培育具備數位學習內容設計及數位學習管理兩大領域專長之專業人才。
  • 本系學生於設計各類數位內容時,必先了解學習目標、學習內容架構及學習者,並能活用不同媒體的特色,以及教學策略和限制;並能於實際製作中與課程專家進行溝通,最後再於實施中評鑑教學內容使用的良窳。
  • 在整個數位內容的發展中,管理的各項考量亦適時的加入,以真正擬定適合的管理機制。除各科課程中會安排理論與實務驗證的機會,在大三和大四亦安排實習和畢業專題的課程,以增進學校與業界合作的機會。

具體特色

    (1)課程架構設計明確與多元化

  • 本系所課程架構配合發展方向。大學部課程專注於基礎學科理論與專業技能之培養,研究所課程著重於學術理論與研究能力之養成,兩者具備關聯性,由基礎到實務與理論,一貫課程架構之設計,符合未來學生到職場之各種訓練與能力養成。
  • (2)本系所具有完整教育科技與數位學習領域整合之學系

  • 本所已成立七年,具有完整的教育科技領域相關的優秀師資,依據本校中長程計畫,結合原有的教育專業領域與現代的數位科技,且於95年8月設立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從設計與開發、應用與評鑑、到研究與創新,符合國家數位產業發展趨勢。
  • (3)本系所發展方向明確並符合國內產業界人才之需求

  • 隨著企業環境多元化,從業人員之專業素養需不斷提升,而數位化學習能幫助從業人員因應商場環境快速變化。因此本系所擬定設計、發展、運用、管理和評鑑的五大發展方向,並且以數位科技領域、教學設計領域、及科技管理領域為三大核心課程,發展方向明確符合國內產業之需求。
  • (4)配合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符合國際發展趨勢

  • 配合國家發展重點e-Taiwan、M-Taiwan與U-Taiwna之e世代人才培育策略,營造國際化生活環境,建立e世代終身學習的社會環境。培養創意學習平台設計與開發、數位創意與藝術、數位內容科技、數位科技應用與研究等方面之優秀專業人才。合作的機會。

大學部教育

    培育學生具有數位學習內容設計領域專長,以及數位學習管理領域專長,以使數位學習的發展能更臻完備。讓學生在科技、多元、創新的環境中成長學習,善用教育科技與數位學習內容,確保自我競爭優勢,並且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國家經建發展政策,協助產、官、學、研之發展。教育目標如下:
  • 1.培育優異資訊科技研發與數位學習內容設計之專才。
  • 2.培養具備數位教學內容與數位學習教材之設計規劃能力。
  • 3.培育具創新之數位內容產業技術發展之專才。
  • 4.運用資訊科技於教材開發及教學設計,提昇學習成效。
  • 5.建置數位學習與知識管理平台,促進產官學研之發展。

研究所設立宗旨

    在培育具有設計、發展、運用、管理和評鑑各類教育資源之人才。讓學生在科技、多元、創新的環境中成長學習,善用教育科技與數位學習內容,確保自我競爭優勢,並且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國家經建發展政策,協助產、官、學、研之發展。教育目標如下:
  • 1.培育具有設計、發展、運用、管理和評鑑各類教育資源能力之人才。
  • 2.追求卓越品質與多元專業發展,開創嘉義大學教育學術研究風氣。
  • 3.配合全球教育革新,培養教育學術研究高級人才。
  • 4.加強與工商文教機構合作,促進教育學術品質與教育訓練實務之提昇。
國立嘉義大學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85號 國立嘉義大學民雄校區教育館4樓
Tel:+886-5-2263411 Est.1511
Fax:+886-5-2062328
Mailbox:etech@mail.ncyu.edu.tw